close

星期天跟家人去看了電影"被遺忘的時光"
有很多感觸

電影內容是在描述一群被困在時光洪流裡的長者的故事
是對失智老人們貼身採訪所作的記錄片
小潔不得已將獨居的母親景珍阿罵送至安養院的心情    以及不斷在找小潔的景珍阿罵不安的身影
昏倒後開刀出現失智症狀的水妹    連語言能力也一併喪失    對於自己無法清楚表達產生的挫敗
早年對家人家暴的良文阿北    在失智症後    一向覺得自己是最不被疼愛的女兒被迫肩負起孝順的責任
年少時全家遭受共產黨迫害的尹伯伯    一覽無遺的內心最深層的恐懼及防備
蝦趴的重機阿罵臥病在床    重機阿北翻遍全身上下的錢來繳醫藥費
電影裡面沒有台詞    全部都是真實演出
片子剪接的很好    也描述得非常好
讓人淚中帶笑    又笑中帶淚

2007年的6月10日
算是我人生中    第一次    遇到比較深刻的離別
那天    外婆過世了
在那之前    外婆受失智症所苦了好幾年
我們不斷的要回答他    重複又重複    輪迴又輪迴的問題
每天都跟菲傭發脾氣說他沒吃飯    即使他五分鐘前才吃過....
一個晚上最高記錄可以刷30幾次牙    喝10幾次牛奶
我在美國念書時    外婆也每天問媽咪說: 蘋果呢?
因為外婆沒受過教育    連電視也看不太懂    他的生活重心只能圍繞著我們打轉
沒安全感的她    每回伸過來的手    總是抓得如此的緊
當時的我    很沒耐心    加上不懂台語    所以總是敷衍了事    就急急忙忙的迎向自己的人生
但是    他並沒有忘了我們    一直到最後的最後    都還喊得出我們的名字
幸福的是    外婆是壽終正寢    在家裡安詳的走掉

半年過後    爸比驟逝
讓全無心理準備的我    頗受打擊
很多沒說出口的話及愛    化為遺憾    留在心底

今年的我    已經32歲
以自我為中心    在汲汲營營追求自己的人生
卻總是忘了回頭看    永遠在後方支持我的人
曾經    爸爸的腳拐了    頭髮白了
現在    媽媽的記性差了    味覺退化了

我們   還能有多少時光    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耶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